鹼酸能提高植物耐旱性並增加產量,可望促進相關肥料、農藥開發

 

刊登日期:2021/10/15
  • 字級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與埼玉大學、印度旁遮普大學(University of the Punjab)發表了一項研究成果,證實植物所產生的菸鹼酸(Nicotinic Acid)不僅能增強對於乾旱逆境(Drought Stress)的耐受性,且對於增加產收量亦具有效果。

菸鹼醯胺腺嘌呤二核苷酸(Nicotinamide Adenine Dinucleotide; NAD)是各種脫氫酶(Dehydrogenase)的輔酶(Co-enzyme)。研究團隊對於植物耐旱性的分子機制進行了調查,並在根組織特定出因應乾旱逆境的NAD相關基因群。具體而言,是在2項NAD生物合成路徑中,發現在以菸鹼醯胺(Nicotinamide)為初始原料的路徑(補救路徑),作用的煙酰胺酶3(Nicotinamidase 3; NIC3)基因發生過剩現象,促使植物的耐旱性強化、產收量增加。此外,投入NIC3代謝物的菸鹼酸,亦能獲得同樣的效果。一般技術在強化了植物的耐旱性之後,則有產收量降低的問題出現。

研究團隊也利用樣本植物–阿拉伯芥(Arabidopsis Thaliana)進一步證實了菸鹼酸的有效性。此項研究成果將可望促進有助於提升乾燥地區生質作物(資源作物)生產性之肥料、農藥(植物成長調整劑)的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