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3D列印生產霜降牛肉,可望解決蛋白質供應危機

 

刊登日期:2021/9/27
  • 字級

大阪大學於日前發表,與凸版印刷、弘前大學、日本火腿、Kirin Holdings、RICOH Futures、Ricoh Japan、大阪工業大學等共同開發了一項可自由再現和牛之複雜組織構造的「3D列印金太郎飴技術」,並成功地製作出由肌肉、脂肪、血管等纖維組織構成的和牛培養肉,今後將可望展開具有複雜組織構造之肉品訂製(Tailor-made)服務。

培養肉相關之實用化研究正不斷推展中,但目前已知的培養肉幾乎都是以肌纖維構成的絞肉,而難以呈現如和牛這一類含有脂肪霜降紋路的複雜肉類組織構造。有鑑於此,研究團隊開發了「3D列印金太郎飴技術」,將和牛肉的組織構造繪製成設計圖,再利用3D列印技術製作出肌肉、脂肪、血管等不同的肌纖維組織纖維,並以製作金太郎飴般的方式依設計組合成複雜構造,藉此可製作出具有複雜霜降構造的和牛肉,且能對脂肪或肌肉成分予以微細調整。

為了利用3D列印技術穩定製作出肌肉、脂肪、血管等不同肌纖維組織,控制分化誘導(Differentiation-Inducing)之際產生的收縮將相當重要。研究團隊從肌腱是支撐肌肉組織之基本架構的觀點,以Ⅰ型膠原蛋白(Type I Collagen)製作了「人工肌腱組織」,並與各個肌纖維組織結合,進而製作出具穩定性之肌纖維組織。

相較於牛隻的成長歷程,培養肉僅需極短的時間就能取得,將可更有效率地生產肉品。今後若能開發出3D列印以外的細胞培養製程自動裝置的話,將可望不受場所侷限,生產肉類蛋白質,有助於解決未來的蛋白質危機,以及食用肉生產所帶來的環境問題。


資料來源: https://www.jst.go.jp/pr/announce/20210824-2/pdf/20210824-2.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