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助於提升循環特性之LiB導電性碳材

 

刊登日期:2021/7/29
  • 字級

Nippon Chemi-Con開發了一項鋰離子電池(LiB)用導電性碳材「NH Carbon」,可均一塗覆於活物質表面,藉以提升循環特性、高溫保存特性。與一般使用碳黑(CB)的導電助劑相比,已確認在循環特性、電極密度等方面有所提升。Nippon Chemi-Con也計畫在2021年度內實現量產化之目標。

新導電性碳材「NH Carbon」的特徵在於具有一般導電性碳材未有的塗佈能力,能均一地被覆在活物質表面。「NH Carbon」做為導電助劑適用於正極活物質,將「NH Carbon」與經過乾式混練的鎳錳鈷(NMC)正極材料進行LiB作動試驗,確認3,000次循環後容量維持率仍可維持在84.1%的高水準,而利用碳黑的狀況僅有66.7%。Nippon Chemi-Con表示,此效果是「NH Carbon」被覆在活物質表面,緩和了與電解液的副反應所致。

雖然「NH Carbon」會隨著活物質的不同而有效果上的差異,但廣泛適用於一般既有活物質。除了NMC三元正極材料之外,Nippon Chemi-Con也將對各類正極材料展開應用提案。此外,該公司也發現「NH Carbon」與奈米碳管的併用,能帶來降低內部電阻的效果。今後Nippon Chemi-Con將進一步擴大「NH Carbon」在矽基負極LiB、全固態電池等應用提案。透過掃描電子顯微鏡已確認添加「NH Carbon」對於矽基負極具有抑制電極膨脹的效果。而在全固態電池方面,「NH Carbon」不僅不會妨礙固體電解質的離子傳導,且可望有助於提升輸出特性。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