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T與哈佛大學開發出新冠病毒感染檢測口罩

 

刊登日期:2021/8/31
  • 字級

麻省理工學院(MIT)與哈佛大學新開發了一項只要按下按鈕,就能在90分鐘內診斷出是否感染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的口罩原型(Prototype)。口罩內置入了小型拋棄式感測器,可以檢測出呼氣時的新冠病毒,檢測結果則顯示於口罩內側,以保護個人隱私。感測器亦可置入於醫護白衣等口罩以外的衣物,並能應用於其他病源體或化合物的檢測。

新開發的診斷用口罩係以紙基合成基因網絡技術與以CRISPR為基礎之診斷技術平台「SHERLOCK」做為感測器系統的基礎,感測器的成分已經過凍結乾燥,添加水分就能將其活性化,與RNA或DNA等標的分子反應後會產生顏色變化訊號。

研究團隊過去曾從事紡織物置入感測器以檢測病毒的穿戴式感測器開發,2020年COVID-19在全球大流行後即展開新冠病毒診斷裝置的製作。為了開發COVID-19診斷用口罩,研究團隊將凍結乾燥的「SHERLOCK」結合於口罩中,感測器則設置於口罩內側,以檢測使用者呼氣所含有的病毒。口罩上附有小型儲水器,按下按鈕後水分流出,感測器開始作動,並就口罩內側殘留的呼氣液滴進行分析,90分鐘內可完成診斷。

研究團隊表示,新口罩的檢測感度與現有COVID-19診斷中擁有最高精度的PCR檢測相當,檢測所需時間則與迅速分析時所使用的抗原檢查相近。新開發的口罩除了利用內側感測器可以檢知使用者的感染狀態之外,口罩外側設置的感測器亦能檢測出是否暴露於病毒環境。此外,另可應用於檢測流感、伊波拉病毒感染、茲卡病毒感染(Zika virus infection)等病原體,或是有機磷酸鹽等神經毒素的檢知感測器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engineer.fabcross.jp/archeive/210812_mask-detect-covid-19.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