殺菌需求持續 大廠紛紛推出深紫外光商品

 

刊登日期:2021/8/10
  • 字級

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嚴峻,使得人們對於除菌/殺菌的需求依舊不減。深紫外線因可去活化病毒達到殺菌、除菌,加上安全性與使用方便,各企業相繼推出相關產品,並試圖以不同波長做出區別化。

優志旺電機(Ushio Inc)在無水銀的準分子燈(Excimer Lamp)加上特殊光學濾片,擷取對人體無害的230 nm以上的波長。旭化成推出的深紫外線LED也同樣主打安全性與使用方便性,且經奈良縣醫科大學實證,除了具備去活化效果,對白老鼠皮膚的傷害也較少,將進一步推動可直接使用在手上之殺菌用LED的製品化。

豐田合成則計畫在9月開始量產波長275 nm、36 mW的高輸出深紫外線LED模組,目前已與WOTA公司合作,將該模組與水淨化裝置搭配在一起。雖然深紫外LED光源的詢問熱度高,但因發熱量大,讓客戶難以善用。為了讓客戶方便搭載於產品上,另推出一組具防水功能、連接性、高性能散熱片的款式。另外還有壽命達7,000小時的無散熱片款式的模組,預計2022年2月投入量產。

深紫外線光源市場呈現顯著成長,日機裝(NIKKISO)公司也對空間除菌裝置投入心力,預期今後產業用途的需求會成長擴大。台灣的新光電氣則表示「該產品可望搭載在電梯扶手等物體上,發揮自動除菌的功能。」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