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產總研推動「硫化物電池」技術開發,可望超越全固態電池性能

 

刊登日期:2021/6/17
  • 字級

為了實現脫碳社會的願景,日本政府提出了2035年前國內新車銷售全數為電動車的目標,因此左右電動車(EV)性能的電池技術發展也受到矚目。目前除了全固態電池之外,凌駕主流鋰離子電池之「革新型電池」的開發也在加速推展中,其中在二次世界大戰後即從事電池開發,並將技術移轉至企業的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關西研究中心亦積極致力於革新型電池的開發。

產總研關西研究中心在EV用次世代電池方面同時展開多項開發計畫,其中最受到關注的就是2016~2020年度在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管轄之下實施的產學合作計畫「革新型蓄電池實用化促進基盤技術開發(RISING2)」,並以「鋅空氣電池」、「轉換型(Conversion)電池」等4種革新型電池為標的,與京都大學成為研發中樞據點。

RISING2計畫中提出的EV用電池開發目標為能量密度要達到500Wh/kg,充電1次的行駛距離需500 km以上。關西研究中心表示,在全固態電池的目標之下,目前正在推動包含電極材料在內的創新開發,並計畫在2030年代搭載於EV。

此外,該研究中心亦從事「硫化物電池」的開發。硫黃是一項資源豐富且價格低、輕量、大容量的電池材料,但有硫黃成分溶出,造成電池容量劣化的缺點。對此,關西研究中心透過將金屬與硫黃強力結合,開發出具有硫黃不易溶出構造的金屬多硫化物,進而大幅抑制硫黃溶出至電解質的狀況。

硫化物電池的理論能量密度為現有鋰離子電池的4倍,關西研究中心的試作電池已可達到500Wh/kg的目標,今後將逐步移轉給製造業者,並持續推動改良。


資料來源: https://newswitch.jp/p/2726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