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特殊陶業開發業界最高水準之氧化物類全固態電池,且將於月球表面展開應用實證

 

刊登日期:2021/6/11
  • 字級

日本特殊陶業開發了一項在氧化物類別中,容量、尺寸達到最高等級水準之非燒結型全固態電池。在可使用溫度範圍方面,與既有鋰離子電池(LiB)的60℃相比,新開發的全固態電池可在-30~150℃的廣泛且嚴苛的溫度範圍下進行使用。今後可望適用於汽車、海洋機器、運輸用IoT及航太領域,並已預計2022年在月球表面進行世界首次的實證實驗。

新開發的非燒結型氧化物類全固態電池採用了Li7La3Zr2O12(LLZ)做為固體電解質,並以日本特殊陶業的獨家陶瓷積層技術實現了業界最高等級的性能。容量0.5~10 Wh,尺寸則可因應30~110 mm,且具有極佳的設計自由度。新電池的體積能量密度達到300 Wh/L,由於具有氧化物類的不燃性特性,因此不會有產生有毒氣體或是因為破損燃燒、破裂而燃燒的疑慮,大幅提高了安全性。

基於上述特性,非燒結型氧化物類全固態電池在宇宙空間的利用也受到矚目,且日本民間月球探測企業ispace已將新電池納入「HAKUTO-R」月球表面探測計畫,現階段試作電池亦已通過宇宙用途相關之真空、振動、熱循環等各種環境實驗,預計將於2022年在月球表面展開世界首次固態電池的實證實驗。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