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R東日本將EV再生電池再利用於平交道安全裝置

 

刊登日期:2021/3/12
  • 字級

JR東日本與4R ENERGY公司展開合作,將利用電動車(EV)的再生電池,活用於平交道安全裝置的電源用途上。目前已開始進行相關評估與測試,並計畫試行導入於常磐線、水戶線等鐵道路線的平交道,且預計今後將進一步活用於其他鐵路設備上。

為了讓平交道在進行維護作業而暫時停電的狀態下仍能維持運作,JR東日本在所有平交道安全裝置上設置了鉛蓄電池,此次則是希望透過利用EV再生電池,達到環境友善之目的。活用的電池是4R ENERGY將搭載於日產汽車(Nissan)的EV「Leaf」的鋰離子電池予以再製後的製品,並已取得世界首次的「UL 1974」電池再利用認證。

與既有鉛蓄電池相比,4R ENERGY的EV再生電池僅需3分之1的時間就能達到完全充滿電,且可長期使用(10年),藉此可望利於降低成本。此外,可事先在遠端掌握電池的劣化狀況,有助於後續更換的計劃安排與處理。

EV再生電池預計4月起在常磐線、水戶線的10處平交道展開試行導入,評估其效果並以擴大導入為目標。此外,JR東日本也計畫將EV再生電池活用於無線通訊裝置、車站設備等的電源裝置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