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友橡膠與東北大學實現橡膠破壞之X射線CT攝影1,000倍高速化

 

刊登日期:2021/4/12
  • 字級

日本住友橡膠工業與東北大學利用獨家新材料開發技術「Advanced 4D-Nano Design」中的基幹技術「4D-CT(4次元X射線CT)法」,成功地實現了對橡膠磨耗狀態的高速攝影。

住友橡膠在2015年發表了「Advanced 4D-Nano Design」技術,並以其中一項活用了大型放射光研究施設「SPring-8」的基幹技術「4D-CT法」,展開耐磨耗性能提升之材料開發。然而以過去的「4D-CT法」拍攝一張3D影像需要數秒的時間,為了獲得更加鮮明的影像,攝影速度的高速化即有其必要。因此研究團隊推動高速4D-CT法的技術開發,研究成果實現了拍攝1張3D影像僅需0.01秒,成功地達到約1,000倍的高速化。

藉由此項進階技術,將可望在輪胎接近磨耗的狀態下,對橡膠破壞的狀況進行連續、各種速度條件下的3D觀察。住友橡膠也計畫活用此項技術,加速推動擁有優異耐磨耗性能且具環境友善性之長使用壽命的輪胎新材料開發,期以實現「更高安全性能」與「更優異環保性能」之「Smart Tyre Concept」材料開發。


資料來源: https://optronics-media.com/news/20210309/7241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