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隆馬斯克和材料科技創新

 

刊登日期:2023/11/5
  • 字級

陳力俊 / 中央研究院
 
伊隆馬斯克(Elon Musk)是2022年富比士全球富豪排行榜之首富,身價超過兩千億美元,財富來源主要是特斯拉與SpaceX兩家公司股票市值。最近注意到馬斯克在這兩家公司發展上都做了不少材料創新,尤其他的父親就是材料工程師,而馬斯克大學讀物理,研究所在美國史丹福大學讀材料科學,雖然很快輟學,但一直對材料創新不遺餘力,因此引起探究他在這領域有甚麼貢獻的興趣。
 
現已成常態的是對廣泛而自己不熟悉的問題尋求答案,就是以問ChatGPT為起點。所謂「不問不知道,一問嚇一跳」,它立即的答覆洋灑千言,略言之:「馬斯克和他的公司為材料技術創新做出貢獻的一些領域:①SpaceX:火箭先進材料,②Tesla:電池技術與電動車,③Neuralink:生物相容性材料,④ The Boring Company:隧道建設,⑤星鏈:衛星材料,⑥超高鐵:運輸艙等。」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