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ray開發極薄石墨烯分散液,可望適用於LiB導電助劑

 

刊登日期:2021/4/19
  • 字級

日本Toray於日前發表開發了一項兼具高流動性與導電性的極薄石墨烯分散液,藉由塗佈或與其他材料混合,將可賦予導電性等機能,可望適用於鋰離子電池(LiB)用導電助劑、防鏽塗料、導電配線材料等用途。Toray將積極推動極薄石墨烯分散液的早期實用化,以期於2030年達到100億日圓的銷售目標。

Toray為了抑制石墨烯之間因相互作用形成凝集,透過添加獨家高分子材料,開發了可自由控制黏度的分散技術。由於分散性高、易於攪拌,因此與其他材料的混合變得更為容易。

Toray計畫將新開發的極薄石墨烯分散液以LiB用導電助劑用途進行提案。分散液與正極材料混合之後,石墨烯會進入正極之間,藉此將可提高導電性。即使在LiB反覆充放電的狀況下,亦能抑制因導電路徑劣化而造成的電池容量降低,進而促進LiB的長壽命化。與使用於電動車LiB的奈米碳管導電助劑相比,已確認電池壽命提高了1.5倍。

另一方面,將極薄石墨烯分散液與防鏽塗料混合的話,將可遮斷水分或氧氣等生鏽成因的透過,提高其耐久性。此外,Toray亦計畫將分散液做為導電配線材料,推廣應用於印刷電子用配線等用途。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