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D列印微型模組式立方體 可望做為修復骨頭、軟組織的基材

 

刊登日期:2020/8/24
  • 字級

美國奧勒岡健康與科學大學(OHSU)發表利用3D列印,開發了一項可幫助骨折後骨頭修復的微型立方體,目前已提出專利申請。新開發的微型立方體可作為人體硬組織或軟組織的細胞基材,其機能性優於既有的標準再生方法。立方體的設計發想來自於樂高積木,尺寸僅1.5 mm × 1.5 mm × 1.5mm,等同於一隻跳蚤的大小。立方體可堆積配置成各種不同的結構,因應各類複雜狀況或大小需求。研究團隊推估,將立方體以4 × 4個形成1層後,再將4層進行組合變化,可以製作出29,000種構型。

一般複雜性骨折的修復治療是採用金屬製桿狀或板狀材料固定骨折部位,並置入填充了促進治療的粉末或糊劑之生物相容性基材。若使用立方體系統的話,在立方體的空洞內注入含有成長因子的凝膠物質再置入骨折部位即可。在動物實驗中,將填充了成長因子的立方體配置於已修復之老鼠骨頭周邊,確認與既有方法相比,血管成長約快了3倍。研究團隊希望有朝一日能將這一套模組式立方體的手法應用於人體移植臟器的製造。


資料來源: https://news.ohsu.edu/2020/07/24/lego-inspired-bone-and-soft-tissue-repair-with-tiny- 3d-printed-bricks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