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少過敏物質的雞蛋

 

刊登日期:2023/5/18
  • 字級

日本廣島大學與食品業者Kewpie利用基因編輯技術,開發出一款加熱後幾乎不含過敏原的雞蛋,可供雞蛋過敏者食用。雞蛋中含有多種致敏物質,其中的「類卵黏蛋白(Ovomucoid)」在高溫加熱後仍具有致敏性。為了生產過敏者可食用的雞蛋,須去除類卵黏蛋白。此回,研究團隊將蛋清中含有之類
卵黏蛋白的部分基因從雞的基因體中刪除,並確認其他基因未受基因體編輯而改變。

今後將與醫院合作,利用過敏患者的血液進行驗證,以確保雞蛋不會引發過敏,另將調查雞蛋是否維持了易於加工成食品的特性。此外,新開發的雞蛋亦可利用於疫苗開發。以往疫苗絕大多數是由雞蛋胚胎中培養,儘管含量非常少,但疫苗成分中仍含有類卵黏蛋白,因此對雞蛋嚴重過敏的人可能無法接種疫苗。而利用新開發的雞蛋或可解決此問題。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UC268XF0W3A42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