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菱商事推動二氧化碳封入混擬土之技術應用

 

刊登日期:2021/3/9
  • 字級

日本的二氧化碳排放量約有3%是來自於水泥業界,三菱商事即著手推動環境友善之混凝土生產手法的確立,計畫將製造混凝土原料(水泥)時產生的二氧化碳封入建築物的牆壁內。目前三菱商事已對擁有封入技術的加拿大企業出資,並預計展開封入技術連同相關脫碳技術、設備之銷售。

三菱商事在今年1月與加拿大CarbonCure Technologies展開資本業務合作。混凝土是將石灰石經過高溫煅燒形成水泥,並與水、提高強度的骨材混合後生產而成,未凝固之前的泥狀則以預拌混凝土稱之。CarbonCure Technologies擁有的技術即是將石灰石高溫鍛燒時產生的二氧化碳予以回收,並注入水泥之中。此外,該公司的加氣水泥技術亦獲得亞馬遜(Amazon.com)、微軟(Microsoft)等企業的出資。

應用此技術,與一般混凝土相比,強度提高且二氧化碳排放量約可減少5%,並可減少水泥的使用量,成本方面則未有改變。此外,三菱商事也將對日本或亞洲地區的預拌混凝土公司提供相關設備租賃服務。

另一方面,三菱商事也在2020年對擁有二氧化碳封入骨材之技術的美國新創企業Blue Planet Systems公司進行出資,並與鹿島建設公司著手開發在預拌混凝土固化之際封入二氧化碳之技術。三菱商事希望透過結合應用各種相關技術,期達到封入更多二氧化碳之目的。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ZQODZ283TC0Y1A120C200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