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PCON JAPAN 2021疫情中如期登場—聚焦最新車電、5G、電子封裝/半導體前端技術

 

刊登日期:2021/3/5
  • 字級

工業材料雜誌編輯室/工研院材化所
【內文精選】
前 言
台全球最具指標性的「電子封裝&製造」綜合大展—NEPCON JAPAN 2021,於1月20~22日如期於線上/實體(東京國際展覽中心)開展(圖一)。雖在COVID-19疫情肆虐、邊境封鎖的嚴峻挑戰下,這場具有35年悠久歷史的國際重要展會,依然吸引如村田製作所、東京應化工業、NTT DOCOMO等超過千家的國際重量級廠商參展。除了有約3萬名訪客在線上觀展之外,親臨現場的業內人士仍高達15,000名。值此疫情引致人心惶惶之際,還有這麼多業內專家不畏疫情到場看展,足證此展會的重要性。
 
今年的展會主題掌握產業趨勢脈動,重點秀出5G相關材料與元件、AI技術、汽車自動駕駛與ADAS、MaaS移動服務、FCV燃料電池車技術等,內容豐富而精采。展品以電子產品及半導體研發/封裝技術為中心,包含元件及材料、SMT表面封裝、檢測、精密加工及模具等類別,完整串聯起電子產品製造產業鏈。
 
關於NEPCON JAPAN
INTERNEPCON JAPAN係全球領先的電子製造與SMT綜合性展會,彙集了各種電子產品製造及SMT所用設備、解決方案、技術及服務。有鑑於5G通訊的風起雲湧,5G相關展品年年增加,在NEPCON展區成為最亮焦點,多項備受關注的5G相關技術齊聚一堂(圖二)。
 
今年的NEPCON有各大代表性廠商參與展示。日本CMK公司展出採用低傳輸損耗材料的高頻電路板,適用於毫米波雷達等用途。藉由兼具接續可信度與電路寬幅精度的MSAP (Modified Semi Additive Process)技術,實現了電路板的高精度化(圖三)。
 
圖三、CMK展示的高頻基板利用了MSAP技術
圖三、CMK展示的高頻基板利用了MSAP技術
 
NGK Insulators展出EnerCera晶片型陶瓷蓄電池(圖六)等多款產品。晶片型陶瓷蓄電池「EnerCera」係利用該公司獨家的結晶定向陶瓷板做為電極所製成之小型、薄型、高能量密度之鋰離子電池,耐熱性高,可適用於IoT設備的高溫封裝。其中「Ener-Cera Pouch」能因應熱層壓加工,適用於迴銲(Reflow Soldering)封裝。「EnerCera Coin」的作動溫度達105˚C,為世界首度達到此水準的鋰離子電池。此外,「EnerCera」與能量採集技術或無線電力傳輸技術(WPT)結合使用的話,IoT設備將可免維護。
 
圖六、NGK Insulators之晶片型陶瓷蓄電池
圖六、NGK Insulators之晶片型陶瓷蓄電池
 
WEARABLE EXPO 2021
與NEPCON同期登場的WEARABLE EXPO 2021主要展品包括遠端化、省人化、健康管理電子裝置以及零組件和材料等,從多個領域促進可穿戴裝置的運用。今年展會因應健康需求,新增運動健康與電池、電源供應技術兩個新技術專區。在運動健康專區,東光商事展出機能性素材襯衫,具有放大紅外線溫度的功能。在涼感功能衣料方面,展出了「TERAX COOL」;發熱功能方面則展出「TERAX EV-HOT」。該公司首度嘗試提供「眼見」、「體觸」等體感型的展示方式,讓參觀者可實際體驗機能纖維的厲害之處(圖七)。
 
圖七、東光商事展示具溫度調節功能的產品
圖七、東光商事展示具溫度調節功能的產品
 
圖八、Rible展出以碳纖維作為熱源的優質加熱器系統
圖八、Rible展出以碳纖維作為熱源的優質加熱器系統
 
AUTOMOTIVE WORLD 2021
AUTOMOTIVE WORLD(圖九)展會的核心價值在於不斷提供汽車業界最新技術,持續思考什麼樣的技術對工程師而言不可或缺,因此Reed公司從13年前開始,就趕在全球潮流之前開始籌備,並於12年前推出首屆「EV JAPAN」電動車技術展。今年,更首度推出網羅「CASE」(車聯網、自動駕駛、汽車共享服務、電動車)主題的汽車先端技術展「MaaS EXPO」。展品內容包含MaaS系統平臺、導入自動駕駛車輛的MaaS服務、預約/付款系統、數據收集以及分析平臺等。在「EV JAPAN電動車技術展」則新加入「燃料電池車FCV技術」專區…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11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