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群馬大學著手開發具生物降解性轉換機能之塑膠,可望適用於深海環境的分解

 

刊登日期:2021/1/21
  • 字級

日本群馬大學將展開「具生物降解性轉換機能之海洋分解性塑膠」的研究開發。此項計畫為日本政府推出之探索型(Moonshot)研究開發制度的研究目標之一,旨在開發出含有生物降解性轉換機能(Switch)之構造,在一定環境條件下即開始分解的塑膠。

研究團隊構想可能的轉換機能包括了鹽分、pH、電位、摩擦、溫度、壓力等6種,並在塑膠內部事先置入微生物或酵素,藉由摩擦促使微生物、酵素暴露於外部環境時即開始分解作用。在先期實驗中,目前最有發展潛力的轉換機能是電位與摩擦。研究團隊預期轉換啟動後6個月到2年間要達到無機化之目標,希望開發出在微生物較少的深海環境中也能分解之全新海洋分解性塑膠。

此項研究計畫尚有東京大學、東京工業大學、理化學研究所、海洋研究開發機構(JAMSTEC)等共同參與,日後將會利用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的潛水調查船「Shinkai 6500」進行實際環境的檢證。

此外,由於國際間對於海洋生物分解性的評估手法尚未定調,因此研究團隊也將著手展開評估手法的擬訂,製作出特定微生物種的標準評估方式,並進一步建立通用於全世界海洋環境的國際標準化基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