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田製作所2021年3月前將量產全固態電池,並推動LiB高輸出功率化

 

刊登日期:2020/11/19
  • 字級

日本村田製作所日前對於參與「CEATEC 2020 ONLINE」展示會的電池相關製品提出說明,表示目前備受矚目的全固態電池開發仍穩定進行中,且最初預定在2021年3月開始量產的計畫未有改變。此外,圓筒型鋰離子電池方面,已開發出50~60A大電流輸出功率之製品,預計在2022年4月投入市場。

村田製作所在2019年10月的「CEATEC 2019」中已對外發表具有最大25mAh電流容量之全固態電池,當時已達到製品化之全固態電池的電池容量以1mAh以下居多,因此受到廣大矚目,且獲得「CEATEC AWARD 2019」的經濟產業大臣獎榮耀。

而此次全固態電池的製品項主要以高容量型與超小型2種類展開,其中在高容量型方面,展示了一款長5.6×寬9.6×厚度4.5mm、電流容量10mAh的製品做為範例。村田製作所表示,全固態電池可因應表面安裝(Surface Mounting),除了與一般表面安裝零組件同等大小的超小型全固態電池之外,高容量型也將能適用在表面安裝。電池雖然是零組件的一部分,但過去對於電池的裝設、處理皆有異於其他零組件,而全固態電池能如同電容器(Condensor)般使用,今後電池搭載型製品設計方法也將有所改變。此外,村田製作所的產品項中已有製品具有50mW的輸出特性,因此連無線耳機都可適用,並可望擴大使用於各種IoT機器。

另一方面,承接了SONY鋰離子電池事業的村田製作所對於正極材料採用橄欖石結構磷酸鋰鐵,且具有長壽命、高安全性等特徵的圓筒型鋰離子電池「FORTELION」表示,除了電池單體之外,亦將針對取代鉛電池的電池模組、電池盤、電池系統等展開銷售推廣。此外,目前開發中的圓筒型鋰離子電池方面,村田製作所計畫以低電阻化技術,將既有高功率製品30~40A的電流輸出功率提高至50~60A,期藉此因應今後使用小型引擎之製品的電動化趨勢。


資料來源: https://monoist.atmarkit.co.jp/mn/articles/2010/19/news042.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