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化成將推出革新電解液與鋰離子電容器

 

刊登日期:2020/12/14
  • 字級

旭化成積極展開鋰離子電池(LiB)、鉛蓄電池等次世代電池材料的開發,除了能克服LiB動作溫度範圍狹窄問題的「革新電解液」之外,另有具備優異高溫動作性能的新型蓄電裝置「革新鋰離子電容器(LiC)」。

旭化成開發中的革新電解液在電解液用溶劑採用了比一般碳酸鹽類更具有高離子傳導度的乙腈(Acetonitrile),雖然乙腈有施加電壓會引發分解反應的問題,旭化成透過添加劑的技術,提高了低溫、高溫時,以及與「高鎳類」正極材料之間的穩定性。

新電解液在室溫下的離子傳導度為LiB現行材料的3倍,動作溫度範圍在零下40℃~60℃以上,可達到與鉛蓄電池同等之性能。高離子傳導度的革新電解液可應用於厚膜的電池設計,厚膜LiB的能量密度高,將可有助於延長續航距離,並減少隔離膜或集電體的使用量,進而抑制整體成本。

旭化成計畫革新電解液的應用目標之一將會是自動駕駛車的備用電源。為了維持自動駕駛車的安全機能,備用電源的重要性日漸提高,且因設置於高溫引擎附近,現狀係以鉛蓄電池為主流。但近來歐洲等地區對於不使用鉛之蓄電池的替代需求日趨顯著,因此旭化成將訴求革新電解液的特性可有助於設計在高溫環境下動作的LiB,並在數年以內達到實績化。

另一項開發中的革新LiC則是採用了旭化成以低價碳酸鋰摻雜於負極材料的獨家技術,解決了LiC既有問題,提高能量密度並降低成本。革新LiC除了具有LiC急速放電性能、充放電循環壽命等特徵之外,並擁有超過80℃高溫也能動作的特性,將可望應用於自動駕駛車的備用電源,以及混合動力車(HV)、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V)、建設機器、產業機器等用途。此外,旭化成也已開始著手展開革新LiC、革新電解液的技術授權、合併事業等事業化計畫。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