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用溶融鹽電氣化製程之碳電鍍技術

 

刊登日期:2017/7/27
  • 字級

日本I'MSEP公司利用溶融鹽電氣化技術(Molten Salt Electrochemical Processes;MSEP)所發展的碳電鍍技術,可應用於燃料電池隔離膜、鋰離子電池(LiB)或電容器集電體,其耐腐蝕性能與鍍金(Gold-Plated)匹敵,導電性則相當於石墨(Graphite)。包括前處理等周邊製程在內,成本可控制在塗工法的1/10以下為其主要特徵。

碳電鍍是將氯化鉀(Potassium Chloride)、氯化鋰(Lithium Chloride)等加熱成液體化的「溶融鹽」做為溶媒,將碳化鈣(Calcium Carbide)做為碳離子源予以溶解,被覆於金屬基板表面。金屬基板與外部電源的陽極端子連接之後,碳化鈣的電子被陽極吸取變成中性的碳原子。所得碳鍍膜,除了耐腐蝕性之外,緻密結構使得密著度高,因此具有滑感、高摺動性等特性。一般水溶液的電鍍對象僅限於金、鎳、鉻等20種元素,若以溶融鹽替代水溶液的話,可電鍍的對象元素種類將比水溶液增加4倍以上。

I'MSEP的新技術與一般電鍍技術一樣可以進行連續生產,且製品可因此獲得耐腐蝕性、輕量性、機械強度等特徵。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