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OSAKA SODA加速推動水系黏合劑、電解質用聚合物等材料在蓄電裝置用途的實用化

 

刊登日期:2019/4/23
  • 字級

日本化學品業者OSAKA SODA將針對蓄電裝置用途,展開獨家材料的開發與推動實用化,首先即是以實現低結晶性與玻璃轉移溫度的電解質用聚合物,以及同時具有低電阻、高結合力之水系乳膠黏合劑(Emulsion Binder)兩項產品展開應用提案推廣,期能在鋰離子電池(LiB)、電雙層電容器(EDLC)等用途達到早期事業化之目標。

目前電解質用聚合物方面,與鋰鹽、離子液體等具有良好的親和性,且對於水、乙醇、甲苯等泛用溶媒亦具有可溶性。透過熱、UV架橋,可調整成薄膜或凝膠,厚度50m的電解質薄膜(全固體聚合物電解質)在常溫狀態下,亦能保持良好的離子傳導率,凝膠狀電解質(聚合物3重量%)則擁有與液狀電解質相同程度的離子傳導率。OSAKA SODA也將訴求能降低固體電解質與電極的界面電阻等性能,展開提案推廣。

此外,以丙烯酸類聚合物為主成份的水系黏合劑產品,由於粒子徑80~100nm的分子設計,使其具有優異耐電壓特性,以及約40%的高固體含量濃度等特徵,因此能實現經時變化少、穩定的漿體狀態,適用於矽類活物質的黏合劑將可望發揮較既有製品更佳的循環特性。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