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與石墨製成的高熱傳導性散熱材料

 

刊登日期:2020/12/16
  • 字級

宇部興產開發出一款由銅與石墨複合而成的高熱傳導性散熱材料,可使電子、通訊器材中半導體所生成的熱有效散出,熱傳導性是散熱板材料的氮化矽與氮化鋁的3倍,銅的2倍。熱傳導率為800 W/m k,堪稱世界頂尖水準。

這款新材料是與擁有獨家燒結技術的AKANE共同研發。不同於一般上下加熱、加壓的通電燒結手法,採用的是上下加壓、水平方向加熱的「多軸通電燒結」技術。由於從多個方向加熱加、壓,因此粉末可均勻地燒結固化。燒結出來的石墨結晶整齊排列,展現高度的熱傳導性。另外,由於含有柔軟的銅,容易加工,比重上可做到氮化矽及氮化鋁同等的輕盈。熱膨脹率與氮化矽、氮化鋁、矽、碳化矽(SiC)、氮化鎵(GaN)相近,做為散熱材料來說,與上述材料接合時,可減少材料之間因熱膨脹率的差異導致剝落的問題。

隨著智慧型手機這類小型電子機器的高性能化、汽車與家電產品的電裝化,以及講求高速/大容量5G通訊的普及,散熱對策的需求確實攀升。根據富士經濟調查,包含散熱基板在內的散熱零件全球市場,2023年將達3,214億日圓,與2018年相比增加25.8%。今後隨著汽車電動化、自動駕駛的普及、5G通訊商轉,對於散熱材料的需求可望一舉擴大。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