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透明且高折射的二氧化鈦分散體

 

刊登日期:2020/11/11
  • 字級

日本石原產業利用自家無機/有機材料的合成技術,開發出一款高透明性兼具高折射率之二氧化鈦的溶劑分散體。今後將做為高附加價值產品,應用於光學領域的新產品上。

折射率的調整材料有助於提高平板顯示器(Flat panel display; FPD)、攜帶式影像設備的「辨識性」及「輝度」,而目前業界追求表現更勝於二氧化鋯的材料。二氧化鈦因折射率遠高於二氧化鋯,從前就受到研發人員的關注,然而有些課題如碰到厚膜塗層時透明度下降、光觸媒活性導致塗膜特性改變,至今未能有折射率及透明性同時兼備的材料以符合高端市場需求。

針對過往課題,研發團隊在抑制觸媒活性的同時,結合高透明性二氧化鈦粒子的合成技術、二氧化鈦表面的修飾技術,實現即便是厚膜也兼具高透明性、高折射的二氧化鈦溶劑分散體。該材料搭配硬塗布(Hard Coat)膜時,膜厚約3μm,折射率為1.8~2.0,霧度(Haze)不到1.0,透明性及折射率優於市售的硬塗布膜,甚至是二氧化鋯都難以達到的高折射率領域。尤其突破了以往無法適用厚膜這點,對次世代光學領域更是有吸引力。目前該溶劑分散體的固體量為35%,溶媒類則有丁酮(Methyl Ethyl Ketone; MEK)及丙二醇甲基醚醋酸酯(Propylene Glycol Methyl Ether Acetate; PGMEA)兩種。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