兼具世界最高等級之廣角低反射性與防霧性的奈米構造體

 

刊登日期:2020/12/30
  • 字級

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與東亞電氣工業公司合作開發了一項同時具備世界最高等級之低反射特性與防霧效果的奈米構造體。研究團隊開發了一項自行形成柱狀成膜技術,可將真空蒸鍍成膜時的無機材料粒子平均自由徑(Mean Free Path)控制在過去的10分之1以下,提高無機粒子間的碰撞頻率,促使奈米構造體內部自行形成無機材料的柱狀構造,有別於一般成膜是在奈米構造體的表面形成無機材料的平坦薄膜。

此次以射出成形製成的抗反射奈米構造體在構造上與市售的蛾眼型薄膜(Motheye Films)不同,具有隨機週期的凹形構造,雖然構造上有所差異,但仍擁有與市售蛾眼型薄膜同等程度的低反射特性。

另一方面,自行形成柱狀成膜的抗反射奈米構造體因在內部自行形成柱狀構造,因此突破過去抗反射入射角45度的極限,實現世界最高級的60度入射角。相對於既有的蛾眼構造體,具有7分之1降低反射的效果,光學特性有了飛躍性的提高。

此外,新開發的抗反射奈米構造體因為在內部形成親水性無機材料的柱狀構造,能夠長時間維持超親水狀態(水接觸角:10度以下),藉此可具防霧機能。由無機材料構成的防霧構造具有高耐久性,且相較於以塗佈法賦予防霧性的方式,可望有更高的製造良率。透過此技術,將可為各種光學材料賦予廣入射角下的低反射性,以及長期的防霧性能,進一步有助於光學鏡頭、液晶面板、車用儀表板等的高機能化。


資料來源: https://www.aist.go.jp/aist_j/press_release/pr2020/pr20201124/pr20201124.html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