帝人Frontier利用珪藻土構造,開發高吸水性、速乾的衣料素材

 

刊登日期:2020/11/10
  • 字級

日本帝人Frontier公司發表從珪藻土的微細構造獲得設計靈感,開發了一款衣物用聚酯素材,具有高吸水性與擴散性的凹凸層、表面微細多孔,在新素材上再現出珪藻土的構造。且與一般聚酯素材相比,乾燥時間大約可以縮短40 %,實現了高吸水性、速乾性。帝人也計畫將新素材做為2021年春夏休閒服衣料的重點推廣製品展開銷售活動,並預計在2022年達到50萬公尺的銷售目標。

新素材是注意到珪藻土的速乾性而開發,帝人Frontier利用透過加工增加膨脹度的複合紗線製成經紗,結合具有伸縮性的緯紗,製作出具有特殊織物構造的素材,進而成功地讓織物表面能呈現出微細凹凸構造。此外,利用不同收縮差異的複合紗線形成凸起部位,讓紗線間出現空隙,藉此再現出如同珪藻土表面的微細多孔構造,並同時擁有自然的外觀、伸展性等特徵。

目前衣料業界對於有助於縮短衣物洗滌時間的吸水性、速乾性,以及追求織物自然質感等需求日漸提高,因此帝人也將訴求新素材是能實現這兩項特性,且具有不易起皺這項優點的素材,加速推動新素材的應用提案。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