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北大學開發IoT感測器用常溫發電裝置

 

刊登日期:2020/9/17
  • 字級

日本東北大學發表開發了一項適用於IoT感測器,且可在陰暗場所、常溫狀態下進行發電的裝置。新開發的常溫發電裝置是由熱電發電元件與蓄熱構件、散熱構件所組成。熱電發電元件是將Bi2Te3與Sb2Te3組成的熱電元件以容易量產的電鍍技術製作,並以Si基板包夾的構造。熱電發電元件的其中一面接觸蓄熱構件,另一面則接觸散熱構件。若對常溫發電元件提供溫度差或是環境的溫度變化後,熱能就會由蓄熱構件吸收,或是從蓄熱構件散熱。此時,熱電發電元件的兩側即因為產生溫度差而開始發電。

研究團隊也將常溫發電裝置設置於建築物內部,就環境溫度變化進行發電量測定,並確認一天之中,以早晨或黃昏等溫度變化較大的時間帶的發電量最多。此外,研究團隊將溫度感測器、CPU、無線模組結合於常溫發電裝置中,在無電池的狀態下,成功地持續30天以上將溫度感測器的資訊傳輸至外部。今後,研究團隊計畫利用不純物摻雜(Doping)於熱電元件,開發出增加發電量之技術,期藉此實現大輸出功率,達到早期的實用化。

資料來源:https://www.tohoku.ac.jp/japanese/newimg/pressimg/tohokuuniv-press20200817_03_loT.pdf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