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川製紙所開發高度混合CMF之PP,成形性、強度大幅提升

 

刊登日期:2020/8/28
  • 字級

日本巴川製紙所開發了一項高度混合纖維素微米纖維(CMF)之聚丙烯(PP)複合物「Green Chip CMF」,混合程度最多可達55%,將可望藉此削減石化塑膠的使用量,且纖維素纖維混合程度51%以上的製品在廢棄時可做為可燃物質進行處理。

巴川製紙所係將紙漿與PP以特殊乾式混練製法,提高了纖維素纖維的分散性與成形時的流動性,進而開發出具有優異成形性之CMF強化PP材料。樹脂的熔融流動性約20 g/10 min,優於其他同類競爭製品,且具有與一般PP材料同等程度的成形性。

CMF 55%混合之製品的拉伸強度為41.4MPa,彎曲強度73.7 MPa,彎曲彈性率則是5,020 MPa,且負荷下變形溫度(Deflection Temperature Under Load)達到154℃,與PP單體相比,拉伸強度提高1.7倍,彎曲彈性率增強4.5倍,負荷下變形溫度也提高了1.5倍,確認「Green Chip CMF」具備了強化材料的效果。

此外,經測試確認,CMF 40%混合之製品具有與混合20%纖維素奈米纖維(CNF)的PP同樣程度的機械物性。由於混合比例或流動性可以客製化調整,故可做為母料進行應用,並可望適用於汽車、副資材、日用雜貨等領域。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