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積極推動廢塑膠再利用資源化

 

刊登日期:2020/9/1
  • 字級

目前廢塑膠的再利用以歐盟(EU)最為領先,在樹脂、化學品原料等用途的再利用率方面,以歐盟的31%(2016年)為最高。相較於美國的9%,日本的廢塑膠再利用率雖有23%,但仍被指出其他處理方法佔比過高的問題仍有待改進。

EU主流的資源再循環方法是製成再生樹脂,而日本將廢塑膠利用做為燃料的活用方法佔了再利用比例的6成,但根據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的標準來看,因其排放二氧化碳之故,活用做為燃料並不包含在再利用範疇內。日本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AIST)也指出,目前日本缺乏可將國內廢塑膠全部予以再利用的技術開發或設備導入,因此應加速產官共同研究或投資的腳步。

另一方面,歐洲企業透過合作擴大廢塑膠再利用的趨勢也愈加明顯,例如德國BASF在2019年對擁有廢塑膠熱分解技術的挪威企業進行了出資,法國石油商TOTAL則在5月時決定與擁有廢塑膠再利用技術的美國新創企業展開合作關係。日本方面,Suntory在6月時與東洋紡、Rengo、Asahi Group、岩谷産業、大日本印刷、凸版印刷等12家企業共同設立新公司「R PLUS JAPAN」,將展開廢塑膠再生成樹脂原料的技術開發。

另在國土廣大的美國,對於廢塑膠再利用的腳步緩慢。美國是世界最大的廢塑膠輸出國,且國內廢塑膠掩埋量達2,630萬噸,是日本的40倍以上。由於美國擁有廣大的土地、沙漠,因此大多選擇成本較便宜的掩埋方式,未能積極推動廢塑膠做為資源活用。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MZO61887580T20C20A7TJC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