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國立大學利用光影差異開發發電裝置

 

刊登日期:2020/6/15
  • 字級

新加坡國立大學利用明亮處與陰影處在照度差異上的電位差所產生的電流,開發了一項陰影效應發電裝置「Shadow-effect Energy Generator (SEG)」。

SEG是由在柔軟、透明的塑膠薄膜上設置了一排SEG電池所構成。SEG電池則是在矽晶片上有一層黃金薄膜的構造,相較於市售矽晶太陽電池,能更容易且以低成本進行製造。

SEG在性能測試中,將SEG完全暴露於光線或完全陰影之下的話無法進行發電,而在有部分陰影的情況下,4電池SEG的發電效率是一般市售矽晶太陽電池的2倍。且經過測試,在能夠形成陰影的室內照明條件之下,能夠產生可充分供應電子錶,約1.2V的電力。另外,最適合發電的表面積比例則是照明與陰影各半的狀態。

另一方面,SEG也具備了監視移動物體的自行發電式近接感測器機能。當物體從SEG旁邊通過,會在裝置出現斷斷續續的投影,感測器將因此反應作動,並紀錄上物體的存在與活動。


資料來源: https://news.nus.edu.sg/research/using-shadow-effect-generate-electricity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