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與環保趨勢帶動塗料高分子新發展

 

刊登日期:2020/8/5
  • 字級

湯偉鉦、黃元昌、廖凱偉、蘇一哲/工研院材化所
 
全球防蝕材料在2017年產值達248億美元,預計到2022年將可達317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5%。防蝕需求受環境影響甚大,台灣沿海高溫、高溼與高鹽分且工業腐蝕因子多,經常達ISO 12944分級中最高腐蝕速率之CX等級。台灣沿海地區除石化產業、建築產業外,未來將持續增加政府積極發展中之太陽能光電、離岸風機等,其金屬構件都需要不同的高防蝕塗裝系統與施工程序,以達到防蝕與保固需求。此外,從永續與環保趨勢來看,更長壽命的防蝕塗料,以及更環保、低污染的塗料是市場持續之需求,也是目前全球塗料大廠持續開發的方向。有鑒於此,本文將針對未來防蝕塗裝系統所需的新型塗料高分子進行簡介,包含底漆用低VOCs防蝕環氧樹脂,以及面漆用高耐候無機混成樹脂,也期待引導國內產業共同投入相關開發。
 
【內文精選】
前言
金屬材料應用涵蓋的產業廣、產值高,但金屬腐蝕衍生之成本也相當可觀,全球每年因為腐蝕而付出的代價超過22億美元,高達全球GDP之2%,甚至超過天然災害造成之損失,並且逐年增加。因此各國對於防蝕塗料(Anti-corrosion Coating)開發與塗裝工程研發均積極投入,尤其是石化工業管線、海洋船舶、綠能設施等所使用之重防蝕塗料。而除防蝕性能提升外,針對現今對環境友善與社會效益的考量,更有環保無毒、耐用性、低生命周期成本等議題須符合。全球防蝕材料在2017年產值達248億美元,預計到2022年將可達317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達5%,其中,亞太地區為近來主要應用需求成長之區域。
 
本文將針對底漆常用的環氧高分子樹脂,介紹如何藉由分子結構重新設計,達到低黏度與降低VOCs的效果。也針對新型無機混成高分子樹脂,其應用於面漆塗料以提升耐候性的發展現況與未來趨勢進行介紹。
 
新型分支型低黏度高耐蝕環氧高分子樹脂
2. 新型態高分子量液態環氧高分子樹脂
工研院已開發出高分子量液態環氧樹脂(如圖一),利用低黏度、多官能基的環氧寡聚物,以分支結構使分子不易呈現單一方向排列或結晶,並且增加分子間的自由體積,因而提高分子的流動性,降低傳統環氧高分子樹脂之黏度。此材料可用於配置高性能、低VOCs的環氧塗料,同時滿足塗膜耐熱、耐蝕、高接著與低VOCs的需求。具體結果如表二所示,使用高分子量液態環氧樹脂,可減少配置塗料時揮發性有機溶劑的使用量,降低塗料VOCs至約192 g/L,相較市售品使用傳統環氧樹脂VOCs約512 g/L,VOCs減少60%以上;但防蝕性能方面,無論是否添加鋅粉形成富鋅漆,其塗裝於碳鋼後整體防蝕性相當,甚至優於市售溶劑型防蝕環氧塗料。
 
圖一、多分支液態環氧樹脂合成示意圖
圖一、多分支液態環氧樹脂合成示意圖
 
無機混成高分子樹脂
3. 以有機無機為主鏈的有機無機混成高分子
此外,矽氧主鏈混成高分子具有高耐候性,但矽氧主鏈耐鹼性較差,用於鹼性工業環境較不適合。相對的,有機高分子如聚酯或聚丙烯酸高分子,有良好的耐酸鹼、硬度等特性,通常可用於金屬塗料;但其耐水解與耐候性較差,因此使用無機高分子與少量有機高分子混成,也是較適宜的做法。許多研究均投入結合聚酯與矽氧無機材料的優點,在聚酯中導入矽氧無機材料,提高其耐溫、耐候,並保有耐化特性。如El-Bindary在醇酸聚酯樹脂中導入矽氧烷單體,可將耐候性提高40%,裂解溫度提高2˚C,雖然有不錯的提升效果,但仍有改善空間。工研院為了更加提升聚酯耐候性,改以高分子量無機高分子材料與聚酯進行聚合,其合成流程如圖六…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六、混成聚酯樹脂合成示意圖
圖六、混成聚酯樹脂合成示意圖
 
★本文節錄自《工業材料雜誌》404期,更多資料請見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