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穎水脫鹽技術發展的現況與未來

 

刊登日期:2020/7/5
  • 字級

【專題導言】

根據聯合國的統計,在2012年至2030年之間,人類的淡水需求將增加30%以上。全球人口的增長速度對淡水的供應構成巨大壓力,使全球用水量已經高達每年90,000億m3,用水增加速度為每年約600億m3,促使人類必須以水資源永續使用方式或尋找新興水源。由歷史演進觀之,淡水生產的效率已跟不上人口激增的步伐,而受氣候變遷的影響顯得更加短缺。儘管全球經濟不斷擴張下供水量呈指數的進展,但與現在急速發展的中國和印度的需水量相比,可謂是小巫見大巫。

面對這場風暴以及為滿足全球對淡水越來越大的需求,各種開發新興水資源的方法中,以脫鹽(Desalination)最具實用性且持續蓬勃進展。目前雖已有多種脫鹽技術可產生清潔的水,用作區域水源和補充水源,且與數十年前相比,目前脫鹽容量的成長趨勢確實令人印象深刻。但全球淡水供應量和脫鹽水量需求之估計,仍不夠滿足未來全球所需,因此脫鹽水量與脫鹽技術仍將需要大規模和全面性的突破。此外,對於台灣而言,水資源同樣是重要議題,例如常年面臨乾旱危機、水庫淤塞嚴重導致儲水量不足、離島地區對於淡水的需求量逐年提升等,因此發展新興水處理脫鹽技術及提升再生水使用率,以調適枯水期的水資源具有急迫性。

本期新興水處理脫鹽技術專題,將針對發展中與具未來應用潛力的新穎水脫鹽技術進行介紹,如電容脫鹽(Capacitive Deionization; CDI)、正滲透(Forward Osmosis; FO)、薄膜蒸餾(Membrane Distillation; MD)與仿生膜(Biomimetic Membranes)等,使讀者能藉此專題文章瞭解各技術之特點與研發進程,並期望吸引不論學界或業界有更多資源投入,為台灣水科技注入新的能量,同時也為全球水資源環境盡一份心力。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