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同時提高強度與低油耗性的橡膠變性技術

 

刊登日期:2020/7/2
  • 字級

普利司通(Bridgestone)開發了一項利用弱結合強化橡膠的橡膠變性技術,利用刻意在橡膠中導入弱結合的方式,讓弱結合在強結合之前先被破壞,促使避免掉因衝擊造成的損傷,進而保護橡膠本體。透過此項技術,橡膠強度可提高4倍,低油耗性也提高了2倍。此外,由於弱結合具有自我修復的特性,故可承受反覆破壞。新技術將可望促進橡膠製品的長壽命化,並做為省能源技術進行應用。

普利司通開發了羧酸鋰變性橡膠,並確立了一項手法,可在合成橡膠中導入羧酸鋰與羧基的定向結合。而此定向結合的結合能量相較於硫黃架橋要來得弱,因此當橡膠遇到衝擊時,與硫黃架橋等強結合相比,弱結合會先被破壞,進而讓衝擊能量逸散出去,藉此可減輕對橡膠的衝擊。此外,新手法亦可減少造成橡膠低油耗性惡化的「遲滯損失(Hysteresis Loss)」,進而同時達到高強度化與低油耗性之目的。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