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量添加LICGC,LiB壽命可望提高4倍

 

刊登日期:2020/4/28
  • 字級

日本OHARA公司利用固體添加材料-鋰離子導電玻璃陶瓷(Lithium ion Conductive Glass Ceramics;LICGC),微量添加於正極(約1%)後發現可抑制鋰離子電池(LiB)的劣化,進而促進LiB的長壽命化。

OHARA在加速劣化的60℃溫度環境下進行評估。在LiB正極微量添加粉末狀「LICGC PW-01」後,循環容量維持率、保存特性等都有大幅提升。容量維持率在90%時,充放電次數延長了4倍;充滿電保存1個月後的電池容量與未添加的狀況相比,電池容量增加11%。另在保存前的狀態下,放電90%達到3.6V時的放電容量則增加了56%。

OHARA也與立命館大學對「LICGC PW-01」的機能進行了發生機制的分析。電池內極微量的水分與LiPF6化學反應生成的氫氟酸是造成正極活物質表面劣化的原因,而「LICGC PW-01」具有抑制氫氟酸形成的機能,添加之後可抑制正極活物質表面上的氫氟酸被膜生成,以及抑制活物質表面的還原。因此正極電阻增加的原因消失,將可抑制電池性能的劣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