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西塗料的傳染病對策商品將開拓新的B2C版圖

 

刊登日期:2020/4/29
  • 字級

日本關西塗料(KANSAI PAINT)所開發出來的傳染病對策商品近來備受矚目。該商品係在塗料中加入灰泥(輕氧化鈣),主打能對抗流感這類包膜病毒,除了去年上市的膠帶,近期更緊急推出膠膜款式。在醫院、療養院所、公共建築對於傳染病對策需求高漲的情況下,這幾個月來提前達成了年度銷售目標。該業界長年以來的共通課題是如何搶佔建築/裝潢市場,新商品可望為關西塗料在B2C事業上開拓出新版圖。

這項抗菌商品是在起毛布塗上灰泥塗料,並製作成膠帶形狀,塗膜表面的細孔會吸附細菌及病毒,藉由強烈的鹼性達到去活性化之目的。只要貼在門把、扶手等手掌會接觸到的地方,便能發揮作用,有效期間約半年。灰泥或矽藻土的材料並不特別,但過去只注意到除臭功能,且手接觸牆壁的機會較少,因此只有特定的情況才會有抗菌的需求。在扶手的塑膠材料中添加抗菌劑的作法雖然普及,但若能更換的話,則可發揮定期更新抗菌功能之目的。

由於日本國內的建築偏愛壁紙,即使有重新裝潢的需求也多以浴室、廚房的裝修優先,導致日系塗料廠在開拓裝潢市場上未有顯著進展。這次因新型冠狀病毒的流行,抗菌、抗病毒的社會需求更加強烈,將可望促使相關商品滲透到公共建築、民間建築。塗料廠過去以DIY塗料為中心的B2C事業,在2020年起將迎向新的轉折。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