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將病毒去活性速度提高100倍之機能性粒子

 

刊登日期:2022/6/29
  • 字級

Toray開發了一項病毒去活性速度比既有金屬系抗病毒劑快100倍之機能性粒子,以氧化鈰(Cerium Oxide)粒子的獨特加工結構,讓新型冠狀病毒可在15秒內去活性99.9%以上,具有相當於酒精等消毒液的速效性,以及達到1年以上的持續性。目前已陸續展開商業樣品提供,並預計在2~3年後發售水分散液或相關加工製品。

新開發的抗病毒粒子係以在玻璃研磨材料或化妝品等用途使用之氧化鈰粒子表面被覆特定分子而製成,透過此分子的作用吸附病毒並藉由氧化鈰的氧化分解機能使其去活性。在日本纖維製品品質技術中心(QTEC)進行的一項測試中,新型冠狀病毒在15秒內減少了99.9%以上,並在5分鐘內減少了99.99%以上。

雖然酒精等一般消毒液的速效性高,但效果不持久,且需要定期使用。另一方面,金屬系抗病毒劑雖然長效,但要達到去活性化大約需要1小時。Toray開發的新抗病毒粒子則同時實現了速效性與持續性,適用於塗佈加工或混練加工,可望應用於口罩等不織布用途,或是空調/空氣清淨機濾網、汽車座椅、建築/食品包裝塗料等製品用途。


資料來源: https://newswitch.jp/p/32323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