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e-Gle公司加速推動次世代輪內馬達開發,將採用氮化鎵電晶體

 

刊登日期:2020/3/10
  • 字級

新一代電動車驅動科技是將馬達組裝於車輪內,將煞車系統和驅動系統整合在一起的輪內馬達(In-Wheel Motor)控制技術,直接驅動車輪前進,相較於傳統動力集中式電動車來的更為節能,可望藉此實現續航距離的延長、改善油耗,以及確保更寬廣的車內空間、安全舒適的駕駛等目的。

從事電動車技術開發的日本e-Gle公司持續推動輪內馬達的開發,目前已完成第4代產品,最高輸出功率65 kW(每分鐘1000轉),最大扭力矩為620 Nm,即使在一般市區街道行駛,仍能達到94%的高能源效率。目前e-Gle已對開始對海外企業展開技術授權,並著手進行輪內馬達採用氮化鎵電晶體(GaN transistor)之次世代產品開發。

氮化鎵的採用將可望促進更進一步的效率化、小型化,且損失降至10分之1以下,效率提高至99%以上。由於液冷變為氣冷,外裝的逆變器(inverter)將可內藏於馬達,藉此則可擴大車內空間,而車體構造將可更加簡單化,有助於降低製造成本。e-Gle預計次世代輪內馬達的最高輸出功率130 kW(每分鐘1250轉),最大扭力矩為1000 Nm。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