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應用於汽車內裝用途之雷射光纖照明

 

刊登日期:2020/4/8
  • 字級

日本Hayashi Telempu公司開發了一項以雷射為光源之汽車內裝用光纖照明。新製品在內部搭載了雷射照射裝置,可讓直徑1mm以下的極細光纖呈現出明亮且鮮明的光線。此外,由於使用了比雷射筆高出250~300倍的強光,因此在製品化之際,也開發了能感知雷射光洩漏並立即停止發光的感測控制系統以確保安全性。

此外,新製品是將光封包在細小纖維內傳輸,可與光源分離放置,且可使用5公尺以上的細軟纖維均一地進行發光,因此將更容易設置於光源配置空間有限的車內環境,並可因應大型或曲線的設計需求。

目前Hayashi Telempu的雷射光纖照明已被採用於豐田汽車(Toyota)的低速自動駕駛電動車「e-Palette」的天花板照明與出入口的軌道燈等處,今後則計畫朝高級車、概念車應用,或是活動、住宅等用途展開改良開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