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蛾眼型薄膜具超低反射性及防眩光機能

 

刊登日期:2020/3/4
  • 字級

日本GEOMATEC活用該公司所擁有的表面處理技術,分別開發了新製品與新技術。其中一項是「蛾眼型(Moth Eye Type)」薄膜「g.moth」的新產品,在既有的超低反射性能之外,追加了防眩光(Antiglare)機能,將可望應用在車載顯示器等用途。另一項新技術則是提高油或粉體滑落性的「g.slip」技術,應用在鋁金屬配管等物體內側的話,將可促進油類排水的流動,清掃也將可變得更為簡單。若是應用在使用粉體的食品工廠,則可藉此提高粉體的回收效率。

蛾眼效應是指光波的折射率會在蛾眼表面以漸變折射率呈現連續性的變化,以致於大部分的光會被吸收,只有極少被反射,GEOMATEC公司的「g.moth」就是一項幾乎不會產生反射的抗反射薄膜,目前也被採用在車站所使用的數位看板或車載顯示器等用途。此次開發的「g.moth」新產品則是在蛾眼構造上追加了防眩光構造,藉由超低反射抑制眩光的狀況。一般是由玻璃製造業者在玻璃上進行防眩光的處理,而採用「g.moth」的話,將可望藉此縮短製程。

「g.slip」則是一項在配管上直接施以奈米構造的表面處理,以提高滑溜性的技術,可對應金屬、樹脂、玻璃等各種母材料。由於可以配合水、油、粉體等各類對象物質進行表面處理,因此只需要些微的傾斜程度就可以讓各種對象物質滑落。應用在工廠排水的話,高黏度的塗料或輪機滑油都能流暢地滑落。今後GEOMATEC也將廣泛地進行應用提案,以早日達到「g.slip」技術的事業化。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