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望應用於小型電動車之高隔熱材料,膜厚0.5mm即可發揮斷熱效果

 

刊登日期:2020/2/7
  • 字級

日本住友理工公司以其黏合劑組成技術,將二氧化矽基礎的多孔質高隔熱填料予以塗料化,進而開發了一項電動車用高隔熱吸音材料。熱傳導率為0.2W/mK,具有超越空氣(靜止空氣)的隔熱性,且膜厚0.5mm左右即可發揮效果,將可望應用於狹小空間內的熱控制零組件上。

新開發品透過微少二氧化矽的分散/網絡化,形成50nm大小的氣泡,進而形成遮斷空氣流動的奈米空間構造,故可發揮優異的隔熱性。住友理工透過模擬,確認可以削減空調供應熱量3.6%,以及天花板/門/玻璃合計散熱量10%,約可達到2%的電費改善效果。

由於新開發品可促進薄形與小型化,與既有的隔熱胺甲酸乙酯材料相比,可望達到輕量化之目的。此外,相較於發泡樹脂製品,新開發品能以簡便的設備進行生產,且因使用一般二氧化矽材料,具有易於全球化供應的特徵。若與鋁蒸鍍薄膜複合化,將可望更進一步提高隔熱效果,住友理工也將推廣應用於小型電動車的隔熱零組件用途上。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