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變形且可迅速復原之伸縮性薄膜

 

刊登日期:2019/12/11
  • 字級

日本Toray於日前發表開發了一項兼具柔軟性與復原性的伸縮性薄膜,由於採用了Toray獨家製膜技術以及著重在分子架橋構造的聚合物設計,因此實現了具有權衡(Trade-off)關係的兩項特性。

雖然薄膜的材料或技術內容細項未公開,但新開發的薄膜擁有優異的物理特性。在一項將薄膜拉伸至原長度的2倍,並經過10次反覆拉伸的實驗測試中,相對熱塑性聚氨酯(TPU)的復原率為90%,新薄膜的復原率達到99%。另在–20~+50℃廣泛的溫度範圍內,亦已確認能夠維持同樣的特性。

新薄膜除了擁有耐熱性與印刷適性之外,並可依據用途或加工製程,因應高平滑、凹凸形狀、消光等表面狀態的需求。今後Toray計畫供應在厚度10~100μm的伸縮層加入離型膜的薄膜製品,並積極開拓可折疊、捲曲之智慧型手機用顯示器、穿戴式感測器等方面的用途需求。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