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開發黏土型LiB,使用壽命長、高安全且低成本

 

刊登日期:2019/11/14
  • 字級

日本KYOCERA於日前發表開發了一項黏土型鋰離子電池(LiB),正極與負極皆為黏土狀,因此製程可大幅簡單化,實現長使用壽命、高安全性、低成本化。KYOCERA也已決定將內設黏土型LiB的住宅用定置型蓄電系統予以製品化,並於2020年1月起以「Enerezza」品牌名稱展開少量限定銷售,2020年秋天開始正式量產。

黏土型LiB係與美國24M Technologies公司共同開發,與一般使用電解液的LiB相比,正負電極層的厚度可設計成3~5倍,藉此可不須使用黏合劑,也不需進行塗佈、狹逢(slit) 塗佈、加壓、注入電解液等,可大幅簡化製程,實現零組件平均削減30%的低成本化。此外,以袋狀材料密閉的單電池串並列的模組化構造,則是實現了長使用壽命與高安全性。正極材料採用磷酸鐵類,負極則是石墨類材料。目前KYOCERA已開始生產「Enerezza」,並將投入100億日圓新設量產設備,2020年秋天開始量產,年產能約2萬台規模。

「Enerezza」最多可連結3個蓄電池單元,有5 kWh、10 kWh、15 kWh等三種選項,因此可以因應自宅設置之太陽能發電系統的容量或生活型態、緊急狀況時電力需求量等各種使用需求進行選擇,並有專用的LTE專用迴線與通訊數據機,連接專用伺服器,以支援個別狀態的掌握。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