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天然橡膠直接紡絲製造出異向性橡膠片

 

刊登日期:2019/10/31
  • 字級

日本福井大學開發了一項可將天然橡膠予以微細纖維化的紡絲技術,研究團隊將添加了水溶性聚合物的天然橡膠乳膠(Natural Rubber Latex)以靜電紡絲法(Electrospinning)進行紡絲後再予以洗淨,除去水溶性聚合物之後,就可以得到異向性橡膠片(Anisotropic Rubber),並可望做為新素材,廣泛應用在醫療、工業等各領域。過去天然橡膠的紡絲具困難度,研究團隊也希望透過紡絲技術更進一步的效率化,達到異向性橡膠片的早期實用化。

福井大學採用了低黏度天然橡膠乳膠與高黏度聚氧化乙烯(Polyethylene Oxide)的混和溶液,並以靜電紡絲法進行紡絲,噴絲頭射出的混和聚合物,利用迴轉式集合器回捲後再以水系溶媒進行洗淨。除去聚氧化乙烯之後,就可以得到平均直徑30μm的純粹天然橡膠纖維以同一方向定向的多孔質薄片。得到的天然橡膠纖維片在纖維的軸方向呈現出高機械強度,纖維的垂直方向則較弱,具有力學上的異向性,而一般天然橡膠並未具備此項性質。未來在醫療領域,可望做為培養細胞的支架(Scaffold),或是利用其多孔質特性,應用於藥用貼布基材開發等各類用途。此外,在工業領域方面,則可活用異向性橡膠片的多孔質、疏水性、耐藥品性等特徵,應用於過濾材料的開發。目前製造一片A4尺寸的異向性橡膠片約需3~4小時。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