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理化學研究所推動碳材料與儲氫合金的複合化

 

刊登日期:2019/9/26
  • 字級

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積極推動氫氣吸附材料的開發,除了著力於可對應 70 MPa 高壓儲氫裝置的材料開發之外,亦將針對未來儲氫裝置的低壓化、小型化、輕量化等趨勢展開相關技術佈局。其中即將碳材料與儲氫合金的複合化視為最有發展前景之材料,將儲氫合金易於提高容量之特徵與碳材料快速吸脫附的能力予以結合。

在碳材料方面,理研目前正在推動石墨烯的高性能化。除了透過固化技術提高吸附力之外,並以奈米等級的空孔形狀控制,俾使氫分子呈現緊密且規則性的排列。此外,理研已開發出具有立體構造之石墨烯,透過相關技術,已成功地將石墨烯表面積擴大至 1g約 4000m2

另一方面,理研則計畫採用價格較為便宜的鎂類材料進行儲氫合金之開發。鎂類材料雖然具有優異的儲氫效率,但是若未能達到300℃以上的高溫,就無法發揮高吸脫附性能。對此課題,理研的技術已可望將溫度降至100℃以下,並朝向更進一步的低溫化,可適用於車載用途的60℃進行研發。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