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回收再生現況(下)

 

刊登日期:2019/9/18
  • 字級

謝承翰/工研院材化所
七、Amcor 的環保包裝案例分享
主講人:Amcor技術服務總監 鄭燕紅
Amcor是一間澳洲包裝大廠,全球有35,000名員工,有195家工廠分布於43個國家,銷售額達到90億美元。會議中提到,該公司將專注在LCA上,未來該公司的產品開發必須經過詳細的LCA,希望透過引入LCA能夠在2030年所有產品的碳排放量比2017年降低60%。(圖九)
 
圖九、Amcor公司對於塑膠回收再利用之策略說明
圖九、Amcor公司對於塑膠回收再利用之策略說明
 
會議中Amcor同時展示了兩款系列產品,一款命名為”StandUpPouch”,使用的是單一材質 PE取代傳統PET/PE複合結構,並且其中包含20%的回收料。透過單一材質的設計,可達到輕量化與可回收的目的。經過LCA後,該產品可較傳統包裝減少64%碳足跡,預計將應用到農產品、冷凍食品、寵物食品以及家庭及個人護理用品包裝上。另一款稱為 “AmLite”,是不含鋁的高阻隔包裝,同樣屬於輕量化與可回收,包裝較傳統包裝碳足跡可降低40%。Amcor已應用於食品、醫藥與家庭及個人護理用品領域上。(圖十)
 
此外,Amcor也分享了公司對於軟包裝的回收標準。由於目前全球對於回收標準並沒有明確的規範,因此該標準也僅是公司內部的規範,詳細的內容列於表二中。
 
八、雀巢包裝可持續發展
主講人:雀巢中國有限公司包裝部總監 王雪濤
雀巢公司在會議中重申公司在2025年的三大承諾 : 
1. 產品設計承諾 : 2025年達到100%包裝皆為可回收材料;
2. 產品應用承諾 : 2025年在歐洲所販售的PET Bottle中,至少25%為回收PET;
3. 廢棄物處理承諾 : 建立一套完整的產品廢棄物收集、分類、回收體系。(圖十一)
 
同時,雀巢在會議中也展示了該公司內部的Negative List,依照不同的時間點,在2025年逐步將現有的不安全或是無法回收的產品進行取代。依照產品種類的替代策略整理如下 :
1. 將現有的PVC、PS與EPS包裝以PET、PP、PE取代;
2. 對於現有的紙/塑膠混和的包裝產品以下列方式取代:
a. 全紙包裝
b. 單一材質塑膠材料
c. 盡量減少貼合層數(多層膜)
3. 包裝顏色重新設計
a. 禁用深色包裝
b. 顏色單一化
 
九、用於加工再生及可生物降解原材料生產PET 硬性包裝的創新性生態友好技術方案
主講人:Bandera Luigi銷售總經理 Andrea Rigliano博士
Bandera Luigi是一間義大利包裝加工廠,成立於1947年,目前全球有205位員工,專職於回收PET或PLA塑膠的加工與包裝製作。在會議中,Bandera公司展示了如何將回收PET(PCR-PET或稱為R-PET)應用於食品包裝上。由於無法掌握回收料的來源與內容物,因此回收料應用於與食品接觸的領域一直有所疑慮。然而,使用Bandera公司HVTSE®技術,以ABA結構設計在共擠出的過程中將R-PET置於中間,並且在內外側以PET純料包覆,如此一來,將可避免R-PET與食品直接接觸,也可避免R-PET的內容物有滲出到食品中的疑慮。此外,利用HVTSE®技術製作的PET膜/盛盤,其R-PET的比例將可達到85%以上,且由於三層主結構皆為PET,故產品一樣可以達到使用後回收再利用的目標。(圖十二)
 
在會議中,Bandera公司展示了另一項技術VelPET®,是針對PET的發泡(E-PET)所建立的技術,結合HVTSE®技術與VelPET®技術將可以製作出中間層為發泡回收PET(PCR E-PET)的五層結構共擠出包裝。其PCR E-PET為主要結構層,接著覆蓋上同樣是回收PET層,最外面兩層則是使用PET新料,目的同樣是避免回收PET與食物接觸的疑慮。與純HVTSE®技術製作的板材相比,HVTSE®技術+VelPET®技術的產品儘管厚度較厚,但是密度卻低於非發泡材質,顯示引進了VelPET®技術後可以讓板材使用較少的材料製作,達到輕量化的目的,且回收料的使用比例高達84%。(圖十三~圖十四)。
 
上面的技術同樣可以延伸到非PET的材質上。以PP板材為例,透過---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請見下方附檔。
 
圖十五、Bandera Luigi公司利用產品設計達到輕量、可回收目的案例III
圖十五、Bandera Luigi公司利用產品設計達到輕量、可回收目的案例III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