僅利用體溫即可發電之新技術

 

刊登日期:2019/9/10
  • 字級

日本新能源產業技術總合開發機構(NEDO)、物質材料研究機構(NIMS)、愛信精機與茨城大學等單位於2019年8月發表,開發出僅以鐵、鋁、矽等一般常見材料組成,利用體溫等微溫差即可發電的技術。新技術不使用稀有或含毒元素,材料成本可望降至五分之一以下。咸信可以應用在感測器等網網相連的IoT相關機器上。

NIMS的高際良樹主任研究員團隊,組合人工智慧(AI)的機器學習與實驗,利用地球上大量存在的鐵、鋁、矽等元素,致力探索高發電性能材料。實際合成出的材料在5˚C溫差下,每平方公分可發電85 μW。據云,與過去的材料相比,耐久性及熱穩定性更優。高際主任研究員認為鐵、鋁、矽是最佳組成。

愛信精機已在其登別事業所(北海道登別市)製造出1平方公分大小的小型模組,利用體溫等溫差所獲得的電力可經由近距離無線通訊「藍牙」,將訊號(Data)傳送到平板終端。


資料來源: https://www.nikkei.com/article/DGXMZO48822270R20C19A8L60000/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