旭化成致力擴大高機能聚甲醛市場

 

刊登日期:2019/7/23
  • 字級

旭化成將投注心力於聚甲醛(Polyacetal;POM)事業,主打高機能品,擴大適用市場,計畫強化在中國取得綠色材料認證的低VOC(揮發性有機化合物)製品的推廣,目標要使2019年的營收比2018年提升30%。此外,另一項「HC 等級品」,為具有類似同質高分子(Homopolymer)性能之共聚物(Copolymer),已經過多家客戶評鑑,改良版預計在2019年內上市。旭化成在新增高機能品項的同時,除了既有主力車用領域,亦考慮積極開拓家電、機器人設備等市場。

共聚物有化學穩定性,同質高分子有優異的機械物性、耐久性,而旭化成是全球唯一兩者皆投入的聚甲醛製造商。目前旭化成在日本國內,同質高分子的年產量達2萬噸,共聚物年產量則是2萬4千噸,令在中國也建立了共聚物2萬噸之生產體制。

根據預估,聚甲醛的全球需求約為110萬公噸,旭化成雖然曾評估增加產能,但依然冀望能將此轉換成高獲利性的事業,因此提出「供應高附加價值產品為重點,現行製造規模不追求增量」的公司方針。其中之一,便是善用中國製造設備的優勢,對中國內需推廣低VOC等級品。有鑑於車用低VOC規範的上路,中國當地有愈來愈多客戶找尋符合該規範的產品。日前該公司的低VOC等級品,得到中國政府機關認可為綠色產品,以此為契機,旭化成認為將有助於擴大銷售。除了汽車內部裝潢零件外,其他領域的應用也會展開提案與推廣,如OA用品。

另一方面,HC等級品則會在今年內決定改良品是否製品化。旭化成的HC等級品是耐久性媲美同質高分子的共聚物,研發一旦成功,將擴大同質高分子的替代範圍。製品化用途方面則以車用為主,另外家電相關產品的齒輪零件亦可適用。

目前旭化成所製造的聚甲醛以車用市場為主,有40~45%用於汽車,但針對未來新需求也積極地投入,如機器人、無人空拍機,機器人零件中目前多用金屬減速齒輪,可望作為未來的替代材料。計畫將逐步進行市場行銷與簡易評鑑。除此之外,聚甲醛作為金屬粉末射出成形法(MIM)的黏著劑(Binder),在中國與台灣的需求日漸高漲,該公司計畫要活用長年累積的相關技術,以滿足這些新需求。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