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化學工業推出負熱膨脹材料,可將因熱能引起的體積變化保持恆定

 

刊登日期:2023/12/5
  • 字級

日本化學工業推出了一款受熱時體積會收縮的負熱膨脹材料,其特徵在於從高溫到低溫的寬廣溫度範圍內,因熱能而引起的體積變化幾乎是線性的。可望做為因應碳中和之熱管理對策,應用於抑制零組件因熱能產生尺寸、位置變化的用途。

日本化學工業的負熱膨脹材料「Cerafit」是一項磷酸鎢酸鋯的複合氧化物。熱膨脹係數為-3 ppm/K,若以1公尺長的材料而言,加熱至100℃時則收縮0.3 mm。「Cerafit」的最大特徵為熱能引起的體積變化在寬溫度範圍內幾乎保持恆定。根據日本化學工業的實證顯示,從800℃高溫到-85℃低溫的熱膨脹係數呈現出一條約-3 ppm/K的直線。意即「Cerafit」是一種加熱時收縮、冷卻到攝氏零度以下時膨脹的材料。

目前「Cerafit」包含微粒(平均粒徑1.4 μm)與粗粒(平均粒徑18.9 μm)等2種品項,可與樹脂、玻璃等各種基材搭配使用,並已確認依配合量的不同,抑制零組件熱膨脹的效果亦有所提升。可望廣泛應用於精密儀器設備、光學電子零件、建築材料等領域。


資料來源: https://chemicaldaily.com/archives/377568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