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國際醫療器材展剖析全球創新醫材發展趨勢(下)

 

刊登日期:2019/6/19
  • 字級

蕭伯彥/工研院產科國際所
 
在MEDICA的展會中,可以觀察到智慧化與虛擬並進的物理治療與復健器材的趨勢。在傳統健身設備和復健儀器上,達到精準且有效率的追蹤紀錄,甚至可以提供個人化的健身或復健的專屬訓練師或是教練,同時達到趣味性、雙向互動,甚至沉溺式的體感訓練。例如,DAVID公司提供一系列可視化且具追蹤性的健身與復健醫療器材(圖五),可以記錄每一個使用者的相關數據,並且搭配影像的設定,建議使用者所需的角度、力道、頻率,達到個人化醫療和復健治療等功用。
 
另外,多間廠商也推出結合數位化、智慧化等資通訊技術導入到復健醫療器材或健身儀器。例如,獨特的肌肉培訓系統SensoPro,提供簡單且有效及頗具趣味性的協調培訓醫療器材,藉著兩個獨立且搖擺不穩定的塑膠板和類似鞦韆板的物體,讓使用者面臨著極具挑戰性的肌肉訓練,同時提供螢幕畫面做專業的指導訓練。另外,結合虛擬實境(VR)將健身和訓練課程的流程做結合的ICAROS培訓設備,可用於訓練軀幹和上半身肌肉群,改善身體協調性和平衡性,從遊戲體驗結合機構設計達到有效的培訓體驗。此外,當然還有許多訓練下肢肌肉的機器的呈現,如Medi Touch 公司推出的Balance Tutor醫療器材儀器;h/p/cosmos公司推出的下肢肌肉與步行復健醫療器材儀器;TECHNOME公司根據雙腳的肌肉平衡和移動,達到控制螢幕遊戲內的飛行器的闖關訓練;NORAXON公司訓練跑步和步行的機器,並導入個人化和數據追蹤系統,同時可以和醫療院所作連結等等。(圖五)
 
圖五、降低再回診率_可視化且具追蹤性的健身與復健醫療器材
圖五、降低再回診率_可視化且具追蹤性的健身與復健醫療器材
 
整體而言,將數位化與虛擬影像融合在傳統的物理治療與復健器材,甚至是健身醫療器材等相關領域,達到數據可追溯性和持續記錄導入個人化教練(復健師),而後引入數位遊戲闖關或是虛擬實境等技術,讓原本枯燥而繁瑣的訓練或復健流程增添更多的趣味性,更能導出更多醫療技術和物理治療與復健器材等領域的創新產品與應用。
 
六、數位化轉型:提升醫療效率
數位化和資通訊科技導入醫療領域,如用於決策的數位管控中心、持續型臨床監測,以及使用更小的可攜式設備等新興功能,將有助於加速醫院處理急症的效率。在醫療院所內為了提升效率,解決醫療照護人力不足,透過應用資訊科技發展智能醫療管理方案,以支援醫療服務並提升醫療品質及病人安全,達到提升醫療效率。
 
例如Monidrop產品和SN-W100產品即是針對希望能用數位化科技導入到原先的醫療器材,達到數據顯示和遠端連線以協助醫護人員進行遠距管理,同時,可以協助醫護人員增加醫療管理效率和降低錯誤率。在藥物管控方面,LIVIT產品提供一個遠距連線到醫療平台,達到可以視覺化的管理機制,可以清楚的追蹤和紀錄病患使用多少劑量的藥物。另一個產品Robot Farma則是提供全自動化的藥品分裝機器,從藥物的裝盒、分裝,到藥物的包裝等流程,提供一個全自動化的程序,而且可以在藥品外面有條碼刷,可以有效的辨識盒內的藥物種類和數量。SHELLY則是針對新生兒提供一個良好的照護環境,根據人體和空氣溫度進行即時的熱調節,最佳濕度和氧氣濃度的微調,所有微型處理器都可以即時顯示並調控。Fraunhofer IGD的研究人員也展示利用人工智慧的虛擬活組織檢查,這個特殊軟體程式可以快速的幫助醫療專業人員進行成像數據分析,也將自動生成「虛擬活組織檢查」,進行組織的定位和腫瘤標定,並以三維顯示尺度進行數據分析。(圖六)
 
圖六、2018 MEDICA提升醫療效率產品應用於醫院場域
圖六、2018 MEDICA提升醫療效率產品應用於醫院場域
 
另外,在Medica Health It Forum中還有專門針對利用資通訊技術和人工智慧導入醫療、通過演算法進行的大數據分析或網絡安全,在醫療院所內提供創新產品和技術,內容涵蓋---以上為部分節錄資料,完整內容鍵下方附檔。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