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官民合作展開海洋生物降解性塑膠國際標準策定之戰略計畫

 

刊登日期:2019/7/4
  • 字級

日本經濟產業省計畫以日本整體之力,展開海洋生物降解性塑膠國際標準策定之戰略計畫,並由產業技術總合研究所與日本生質塑膠協會(JBPA)為中心,積極支持產業界提出具有戰略性的國際標準提案。

經產省於日前提出了「海洋生物降解性塑膠開發、導入普及藍圖」,預計以2050年為目標,期從日本企業已達到實用化之PHBH、PBS等素材的普及、透過複合素材開發達到多用途化及革新素材的創造等3階段,促進海洋生物降解性塑膠的普及化。目前海洋生物降解性塑膠的種類僅有少數幾種,且由各家製造業者自行評估其製品的機能性。主導國際標準化,將可望進一步確保日本的技術優位性,因此在經產省的藍圖規劃中,即提出在擴大市場之際,最大的課題就是透過世界共通的技術評估手法,確保技術的可靠性。

目前產總研的審議官國岡正雄擔任了國際標準化組織(ISO)海洋生物降解性塑膠工作組的主席,同時也是日本生質塑膠協會(JBPA)的一員。經產省則計畫以產總研與JBPA為中心,在今年夏天結合三菱化學、KANEKA等國內開發業者,建構官民合作體制,期共同確立生物降解性、安全性的評估手法,並預計在2020年代初期對ISO進行技術標準提案。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