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咖啡渣開發土壤消毒技術

 

刊登日期:2019/3/6
  • 字級

日本農業・食品産業技術総合研究機構(略稱:農研機構)利用咖啡渣新開發了一項土壤消毒技術,並經實驗確認,對於蕃茄栽培時最怕遇上的青枯病具有強大的發病抑制效果,未來將可望做為低環境負荷之防除技術展開推廣應用。

新開發的土壤消毒技術係利用由咖啡渣與鐵鹽所製成之殺菌用材料-多酚類鐵錯合物,並使用水、過氧化鈣,使其產生過氧化氫之技術。由於多酚類鐵錯合物與過氧化氫作用出現芬頓反應(Fenton Reaction)而產生羥基,其強力的氧化力則能帶來殺菌效果。

農研機構也利用此技術對感染青枯病的蕃茄盆栽進行試驗。相對於1公斤的盆內土壤,施用2克的多酚類鐵錯合物與2克的過氧化鈣,證實病原菌密度減少,且在栽培期間的60日內,青枯病並未發病。而未經任何處理的番茄盆栽則是整個蕃茄株萎凋枯死。

目前日本國內每年約有60萬噸的咖啡渣廢棄量,此技術將可望有效促進咖啡渣的再利用。此外,以咖啡渣與鐵鹽即可望製造出高殺菌效用的農業材料,而羥基帶來的殺菌反應在土壤中進行時,能在瞬間奪取電子而促進安定化,而不致產生有害物質的發生或擴散,對於作業人員而言不僅安全且環境負荷亦較少。農研機構認為新技術亦可望適用於青枯病以外的土壤病害防治,今後將進一步展開相關實證實驗。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