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濱橡膠擴充機能性塗佈材料製品

 

刊登日期:2019/2/27
  • 字級

日本橫濱橡膠公司計畫擴充電子機器用途之機能性塗佈材料的產品項,近來開發了高親水性防霧型、可選擇性反射長波長光線型、損傷自行修復型等3項製品,預計將可採用於光學機器、行動裝置等,並已展開商業樣品推廣業務。

新開發的防霧塗料「YAF-103」為一液熱硬化型塗佈材料,由於在主成分丙烯酸聚合物中導入了架橋基,因此實現了優異的耐熱、耐水性能。水接觸角20度以下,並具有90.7%的全光線透過率。以其優異的透明性,將可望應用於光學鏡片、照明器具、量測機器內面、車載用途等方面。

光波長選擇反射塗料則是可選擇特定波長光線反射之紫外線硬化型塗佈材料,可利用凹版塗佈機器塗佈於薄膜上。新產品為長波長反射型,與既有的短波長反射型塗料產品混合使用的話,將能自由調整反射波長,呈現多樣的色彩表現,可望應用於具設計性之塗佈用途,例如智慧型手機背面用保護薄膜、建材、日用品、防藍光塗佈材料等。

此外,自行修復塗料「TC110」則是透過調整2種胺甲酸乙酯聚合物(Urethane Polymer),進而同時達到優異的抗刮性與柔軟性。由於塗膜為波狀的硬鏈段(Hard Segment)上均一配置了粒狀軟鏈段(Soft Segment)的構造,因此即使遭遇外力,輕微狀況則會因為橡膠彈性而回復原狀,遇彎曲也不會因此產生龜裂。


資料來源: 化學工業日報 / 材料世界網編譯
分享